欢迎来到温岭市文化馆 !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群文动态 > 获奖成果

有坚持就有收获

发布时间:2015-02-10 10:15:54    点击:454


 2014年11月27日晚,北京音乐厅内春意盎然,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北京市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作品获奖颁奖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音乐会开始之前,首先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王书伟主持。首先宣布了获奖名单:刘长远《激情的回忆》、隋利军《巴图鲁战神之舞》两部作品获得金奖,房晓敏《花朝月夕》、常平《青春之舞》、林梦《彩蝶纷飞》、房晓敏《梦之舞》等四部作品获得银奖。《城之奕》《三字经随想》《日月光华》《围屋情怀》《黄粱一梦》《打青稞》等六部作品获得了铜奖。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首师大音乐学院院长杨青、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殿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高翔等领导专家为获奖者颁奖。然后,拥有一百多位演奏家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我国著名指挥家彭家鹏的指挥下,演奏了十二部获奖作品。精彩的演绎,使作品增色不少,博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许多民乐界专家纷纷到场见证这些新作品的诞生,他们预测,其中一些可听性强、贴近青少年生活的作品一定会很快得到学生乐团的选用,用来作参加比赛或者举办艺术活动。此次获奖的十二部优秀原创民乐作品,必将为大中小学民乐队的曲目库再添力作。


 本次征集活动面向全国音乐界征集作品,得到了包括一线作曲家、音乐院校师生、驻团作曲家及港澳民乐界人士的热情关注,共收到40余部应征作品。本次评奖由首都师大音乐学院院长杨青任评委会主任,评委有中国民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殿英、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艾立群、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高翔、原团长张大森、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曹文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何建国等。本次评奖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淘汰制,评委阅读总谱、申听小样,评出十二部入围作品。第二轮采用评分制,评委对十二部作品依次打分,经过去最高分与最低分并计算平均分,最终按作品的得分高低排名,授予不同的奖项,其中金奖二名、银奖四名、铜奖六名。


 我的民乐合奏《彩蝶纷飞》表现了春天的原野上,百花怒放,万紫千红;彩蝶纷飞,争奇斗艳:少年儿童在美丽和谐的大自然中,尽情享受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乐曲运用了我国江南的民族音调作素材,借鉴了西方同主音大小调互转的方法写成。优美活泼,富有童趣。在这次评奖中荣获银奖。这也是所有获奖作者中唯一的来自基层群文系统的作者。而在第三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作品征集中,我的民乐合奏《金色童年》曾获优秀奖,(金奖空缺)。


 这次我的作品能在这个很专业,而且是在国内一流的作曲高手参赛的赛事中获第五名,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此也使我深有感触,只要有坚持,就会有收获。